亓兀一 GihhArwtw

In Words, Drown I.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纠结于要不要经营lofter)

朝花夕植(下) To tell a story, yours and also mine

      


        


 这是一个不太好概括的故事。


意识流预警。本文读起来不一定轻松,我尽力了_(:з」∠)_。

其他预警见系列第一篇(上)。

(中)请戳 朝花夕植(中)


封面图来自 @david2000813 的微博图(已获得授权),感谢~

——————————————————————


建议搭配“作者建议配乐”食用:《Migration》、《Bounded》、《Terrarium》、《No Story》。四首均收录于Goldmund的专辑《Occasus》(2018-04-13)中。(网易云上有)


目录】

1. 在虚无的世界中央,我

2. 创世纪

3. 随机性

4. 我的故事

5. 漂流

6. 湮灭

6’. Another Timeline:幽灵

作者解读

后记


————————————————————————


【第  另一时间线:幽灵】

  

        时间线的正面。

        时间线的反面。

        ……

        ……

        湮灭发生了。湮灭也就是异变,只是他们对它的称呼不同。

        异变发生了。异变也就是湮灭,只是他们对它的称呼不同。

        列硙救下了辉岸。

        辉岸救下了列硙和辉炀。

        只有辉岸的世界。

        列硙和辉炀意识融合的世界。

        辉岸的研究。

        列硙—辉炀的研究。

        辉岸的核心意识。

        列硙—辉炀的核心意识。

        核心意识经历不连续的时间,前往另一条“时间线”的前端。辉岸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核心意识经历不连续的时间,前往另一条“时间线”的前端。列硙—辉炀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核心意识与辉岸的意识融合。

        核心意识与列硙的意识融合。

        辉岸的游说,研制,思考,纠结,逻辑循环。

        列硙的游说,研制,思考,纠结,逻辑循环。

        辉岸的决定。

        列硙的决定。

        辉岸试图救下全世界,失败。

        列硙试图救下全世界,失败。

        异变发生了。

        湮灭发生了。

        辉岸救下了列硙和辉炀。

        列硙救下了辉岸。

        ……

        ……

         

        莫比乌斯环上,西西弗斯们推着石头。

         

        在无数的可能性宇宙中,这也许只是一种可能性的时间线,这只是孤例。在无数的列硙和辉岸中,总有许多辉岸们和许多列硙们能打破这个循环,避免异变的,对吧?

        何况无数的选择总会分裂出不同的可能性宇宙,总有一个可能性宇宙里,所有人都能获得幸福。

        至少,根据他们的理论是如此。

 

        但你是造物者了。你创造了你自己,你即是宇宙。你正看着你自己,因为除你之外,没有什么其它的存在了。至少,目前你看不到其它的存在。其它的存在只是个“非我”的概念,而你根本没有看见“非我”的知觉。

        你知道开始和终焉即是同一点,就像从球体上的一点出发,无论你的路径如何扭曲,或瞬间或无限,一段时间之后你总会再次经过原点。

        而你,很不幸,你就是这个六维的球体。你看着球面上的光束变化,许许多多的宇宙在不连续的时间上跳跃、跃迁,点染、连缀成明暗幻变的整个球面——那也是你的容貌。它的模样永恒地变化,但你知道它永恒地不变——每一瞬间的形状在旋转之后都会重合,每一瞬间的形状都是所有的可能。

        在球体上浮着一个灰黑的完美的球,球面以液体的姿态接纳了它,就像液体的表面张力一样在它的附近微微凹陷,液面包裹了这个小小的球体——那是你的“眼睛”,你唯一的感觉器官,你唯一用来观察你自己的方式。

        它是“立体”的,你的眼睛是“立体”的,你自己也是;但你看到的图像却是“平面”的,一个特定的可能性的“平面”画面。这和我们的情况类似,只是我不确定你是否也存在类似大脑枕叶的神经中枢——也许在你近乎完美的球面之下,分布着绝对对称的认知器官。就像我们一样,你尽可以前后移动,获取许许多多的平面画面,通过意识的加工形成“立体”的认知;但你不能直接获取四维的认知。你不觉得奇怪吗?

        有的时候你的眼睛中会有奇奇怪怪的东西,你觉得那是眼泪。你并不知道这些眼泪会去往哪里,它们随意地漂流着;你有时也觉得它们会是唯一的随机、唯一的不确定性,会给你的一成不变带来些转机。但你也不知道这是否是已确定的事,也许这些眼泪是注定要流的,也许这些眼泪只是你的眼睛穿过这个可能性宇宙时看到的的物质交换而已。

        你觉得你是什么呢?是一盘等待摆棋、展现一种可能性的棋盘,还是交叠了无数可能性的早就下完的棋局?

         

        也许很久之后你会意识到,你的眼睛在球面上移动的轨迹终结了无数条时间线,像幽灵一般悄无声息地毁掉了无数个可能性宇宙;而可能性宇宙和时间线本就是同一个概念。你看到的三维画面就是它们的最后一刻,它们就是你眼睛附近的那些球面,在你灰黑的眼的边缘,它们被强行升维,一些幸存的意识——往往只来自一个个体,多个意识的存在会互相融合,不分彼此地经历重构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识——在这里进入你的眼睛;他们在你的眼中苦苦挣扎,自以为在反抗命定的局限,在他们的时间线到达眼睛的另一端之前向外发射出核心意识,将剩余的意识化作球状;这两个球就这样凝聚成两滴泪从你的眼中流出。

        这意识的离开正是它自己的毁灭:它脱离后的时间维度自然地蜷缩,穿过不连续的时间来到它的开始——它是异变的原因,它也是异变的结果。但这里也许也并没有因果关系:那是你眼睛的边缘,它自然应该是时间蜷缩的地方。它本就该如此。

        你目睹着一滴泪穿越过不连续的时间,在这里消失,又在另一处出现;又看着另一滴泪以高维的姿态漂过无数时间线和无数宇宙,在许许多多的三维宇宙留下它们的魅影。你现在知道了,那是来自某一时间线的某个意识的全部希望,一是救回自己的诺亚方舟,一是企图救下他人的天书石碑。

        而在这时间线里苦苦挣扎的那两人,也不过在苦苦地遵循必然的轨迹而已。他们只是在为自己的结果而铺设原因——因即是果,果即是因,这里只有周而复始的同一天:夕日即是朝霞,晨时即是黄昏。朝花是因夕植,夕植是因朝花,这里只有因果循环;当因果陷入无解的循环时,因果也便失去了意义:一切本应如此,一切就该如此。所谓的因果,也无非是个缥缈虚无的假象而已,就像时间一样——这是一个伪维度,只是三维的生命视野实在局限,第四个维度因此才成为流淌的真实存在。

        是的,身处三维的他们早就应该发现了——当粒子永远以光速前进时,时间便永恒地静止,或曰“不存在”。时间是虚幻的维度、是虚假的概念,就和因果一样。

        是的,你永远地毁灭着一些可能,永远地毁灭着无数的希望,给无数的人创造了无数的困境。

        你能想办法摆脱这一切吗?但这也许就是你的后果,也许就是你的原因。

        你是谁呢?

        你是在莫比乌斯环上永不停息的西西弗斯,还是亲手造就这绝望的莫比乌斯环的局外人呢?

         

         

        我从朦胧醒来

        正如蒙昧从黯淡醒来

        或许是黎明  或许是黄昏

        夕日紧随着晨时

        正如夜紧随着夕日

        但我是夜  我也是夕日

         

        无尽的夜过后

        是无尽的黎明或黄昏

        这黎明或黄昏造就了我

        我也造就这黎明或黄昏

         

——————————————————————————

        

                                        【END】


——————————————————————————


【作者解读】

     

0)列硙与辉岸的关系。

        在辉岸原本的时间线中,列硙是列硙(原时间线)和(辉岸、离希救下列硙和辉炀的时间线中)辉炀—列硙融合意识的核心意识。也就是说,这个时间线里的列硙的意识具备“列硙(辉岸的学生、熟识的隔壁小朋友)”和“辉炀(辉岸的儿子)”双重身份。这也是第二章中辉岸发出感叹:“再看见列硙——那个不知为何感到熟悉且亲近的孩子和学生”的原因。因为这个列硙包含了辉炀的意识。

        所以新时间线中辉岸对列硙也带着一丝自己不一定意识到了的“父爱”。这也是他让列硙出现在四维空间照片上的原因,因为在辉岸的潜意识里列硙是自己“另一个孩子”的存在。

        至于列硙本来对辉岸有没有特殊的感情……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是“偶像”还是“倾慕”还是“你懂的”,各位随意。我特地弱化了相关的描写。

 

1)这篇文究竟在讲啥?

        前六章就是一个无限循环你救我我救你的故事,一个莫比乌斯环。

        (事实上我觉得第六’章开始的那段已经讲清楚了。)

 

        顺便放上本文的主要灵感来源。

        当时我们一群视频up主(我是例外)在被强行收编了的老团体(已经半边塌圮了,我也退出了)里讨论0803十五周年计划合作做啥,然后我提出了一个草案,具体如下。

        因为种种原因当时大家也没打算去做这个视频(毕竟做出来之后,这个视频不能百分百算参与者们的作品),于是我就在此基础上加了亿点点细节、亿点点微调、亿点点科幻内容、亿点点意识流,最后写成了本文。

 

 

 

        然后我抱着“报复读者”的心理写了第六’章。(没人看文,生气气。)

        第六’章是彻头彻尾的对西西弗斯式的“幸福”(加缪)的一个否定,一个只有绝望和永恒不变是真实,希望、因果、时间和改变都是虚假的宇宙。

        “你”或者说“创世者”或者说“神”,是一个四维的生命,也是可能性宇宙的集合的本身,是所有可能性本身。于是一切对他来说是必然。

        好巧不巧地他又有个“眼睛”——这也是必然的——这个眼睛到了哪里就把碰到的无数条时间线给强行升维、“异变”或者“湮灭”了,然后辉岸和列硙—辉炀的存活实际上就是一堆意识(可能是一个辉岸或列硙—辉炀的意识或者多个意识融合形成)进入了“神”的眼睛、“神”的空间。这些毁灭了的时间线的最后一刻就是“神”看到的画面。

        四维生命直接看到的是三维画面,就像我们直接看到的是二维画面。

         

        这样一来,辉岸必然会在一定时间后离开这个空间、发射核心意识;列硙也是。因为这个眼睛碰到了这条时间线,所以这条时间线必然会强行升维(异变或湮灭)。所以辉岸和列硙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必然,是个逻辑自洽的闭环。

        所以辉岸启动不启动延时机,异变和湮灭仍然会发生。思维抑制机制也一定会失效。

         

        另外,这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因果循环,比如我随便挑两个:

        (1)列硙2和列硙—辉炀1融合,救下了辉岸2;所以辉岸1与辉岸2融合,救下了列硙—辉炀1;所以列硙2和列硙—辉炀1融合,救下了辉岸2……

        (2)辉岸1与辉岸2融合,救下了列硙—辉炀1,所以列硙2和列硙—辉炀1融合,所以“列硙2”会救下辉岸,所以辉岸1会觉得救下自己的列硙2会有“熟悉的感觉”,所以辉岸1和辉岸2融合之后救下了列硙—辉炀1,所以列硙2和列硙—辉炀1融合……

         

        于是因果也不存在了。因是因为果是因为因是因为果是因为因……

 

 

2)为什么【第六’章】说四维空间里始终只留有一个意识?

        “多个意识的存在会互相融合,不分彼此地经历重构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识。”

        这点在第六章里也铺垫了,新的时间线开始之后那段心理独白可以看出:这时列硙和辉炀的记忆互相竞争重新组成一段不一定正确、真实的记忆,重新融合为一个意识。

        之前在第四章中也有相应伏笔:“当然,也有可能是来自许多宇宙的“我”的部分意识融合成了现在的我,但至少有一点令人安心:“诺亚方舟”漂流的终点宇宙是确定的。”

 

3)奈森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Netcent)、临巷(Nisa)、华梦塔在内涵谁应该很明显,我就不说了。

     所以如果这篇不见了,各位应该知道是谁干的,对吧?

     (等个一天,如果评论区还没人解读我就自己解释)

 

4)辉岸的理论是错误的。它可能部分正确,但并不适用这个故事。

 

5)叙事。

        第二章到第四章很明显只是被物质化的辉岸的意识的一部分。这点一开始我就给提示了。


我开始在这里写东西了。

如果这是部小说的话,这应该是第二册。毕竟接下来的故事全都发生在这个空间里——这个与原宇宙全然不同的新的宇宙里。

        暗示之前还有“第一册”的部分。毕竟辉岸最后启动物质化时他的意识也包括了他在原宇宙的意识,这部分意识就是“第一册”。

         

        对物质化的意识的伏笔前面应该还有不少,大家可以找找看。尤其第一章,基本把辉岸最后能看到的这个世界完全展现出来了。

 

6)写这篇的时候我有意识地想让主角的情感经历希望——绝望——希望——绝望——希望——绝望的循环,也想让整个故事给读者的感觉经历这样的循环。成不成功我就不知道了,但我会蹲评论区偷看的。

  

——————————————————————————


 【后记】

众所周知,后记又称【作者吐槽


        我感觉我必须承认我自己只会写意识流了_(:з_|∠)__

        写啥都是意识流风格。服了。哭了。

 

        本来这个脑洞并不想用到同人文里的(本文的另一个版本,还没发布),但因为种种原因还是用了。所以这篇是非同人文的版本,毕竟喜灰同人文不能实际上发表。

        其实按照脑洞产生的顺序,这是(我决定创作自己的独立作品开始的)第三个脑洞,但反而是最先完工的一篇;其它两篇目测至少是中篇,有可能还会进化成比较短的长篇……想想就累。

        仔细想了想,这应该是第四个脑洞,第三个脑洞是一座城市,许多高楼在许多高楼组建的新的“地面”上继续向上建筑,如此往复,穿过云层、穿过空间、一直升向无穷远处……但是这个脑洞并不科幻,来源又是个没头没尾的梦,没啥剧情;而且后来我又看到了姜峯楠的《巴比伦塔/巴别塔》,感觉自己也没啥必要再写一篇内容类似的文,于是就废弃了。

        但是这个设想如果画出来还是很有艺术美感的。也不知道哪天会用上这个脑洞。

         

        随机性维度的概念本来是用在《归际之迹》里的,基本世界观之一……这边正好也扯到相关的东西了,于是直接拿来用了。

        之后这个概念在《归际之迹》里仍然会被使用,但那里的随机性维度不是环状结构;那里的随机性维度更复杂,也更美。

         

        本篇的灵感来源其实挺多的,但写着写着我自己也有点忘了-_-||,下面列举的是我能记得起来激发了相关灵感的作品。

 

部分灵感来源:

        特德·姜/姜峯楠《你一生的故事Stories of your life and others》(刻在五维球上的文字;环状因果链:原因即是结果,结果即是原因);

        快老掉牙了的衔尾蛇;

        一些人的议论文:“应当认为西西弗斯是幸福的。”“生活就像西西弗斯的神话,倘若只是追问究竟要推多少次巨石,它便沦为悲剧;只有挖掘人的内核,它方才成为史诗。”

        李淼《〈三体〉中的物理学》(老实说这本书我还没看多少_(:з)∠)_,希望日后能补上)。

        刘慈欣《球状闪电》(弱观察和强观察)。


来点人评价吐槽讨论啊_(:з」∠)_

(好吧我已经能预见 评论区满屏都是“看不懂”了)


评论(3)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