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兀一 GihhArwtw

In Words, Drown I.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纠结于要不要经营lofter)

朝花夕植 (上) To tell a story, yours and also mine

           


                  



 

 这是一个不太好概括的故事。


意识流预警。本文读起来不一定轻松,我尽力了_(:з」∠)_。

本篇为完整版,简化版等完整版更新完毕后再发布。完整版用的是我自己的私设(因为在B站专栏首发之前没人给取名提意见,所以我就自己乱取名了,几个角色的原型角色应该很明显),简化版才是真的同人。所以这篇是【原创】,简化版是【同人】。

这篇的设定和暗示本身就足够晦涩复杂了,我的表达方式又是意识流,所以不太好读(尤其后面几章)。老实说,我其实很担心这一篇能否被读者读懂或理解。

因科幻标签点进来的建议看完整版,因喜灰标签点进来的建议看简化版(暂未发布);双厨随意~

简化版和完整版均含有硬科幻内容(但前者已经大量简化,完整版中这部分算是主体内容)(硬科幻主要集中在三、四、六、六'章),个人觉得应该不符合实际,但毕竟是科学“幻想”。

(话说能看懂的加个好友?←_←)


【WARNING】

沉重基调预警;看不懂的科幻内容预警;毒鸡汤(可能)预警;虚无主义(可能)预警;BE(可能)预警;HE(可能)预警。


关于主题……反正我是带着一种暧昧的主题态度写完这篇的,基本上两面不讨好;理解成HE,似乎是个毒鸡汤;理解成BE,那就是虚无主义……各位怎么理解都可以,大概都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封面图来自 @david2000813 的微博图(已获得授权),感谢~

————————————————————————


 最终定稿以 Lofter 上的版本为准(毕竟只有这里能无限制修改编辑)。


————————————————————————


建议搭配“作者建议配乐”食用:《Self》、《Another》。两首均收录于Zdeněk Gromnica的专辑《Dusk》(2012-12-21)中。(网易云上有)


目录】

1. 在虚无的世界中央

2. 创世纪

3. 随机性

4. 我的故事

5. 漂流

6. 湮灭

6’. Another Timeline:幽灵

作者解读

后记


后续请戳:朝花夕植(中) 朝花夕植(下)


————————————————————


【引 Intro】

 

       我从朦胧醒来

       正如蒙昧从黯淡醒来

       或许是黎明  或许是黄昏

       夕日紧随着晨时

       正如夜紧随着夕日

       但我是夜  我也是夕日

 

       无尽的夜过后

       是无尽的黎明或黄昏

       这黎明或黄昏造就了我

       我也造就这黎明或黄昏


——————————————————


【第一章  在虚无的世界中央我】

 

       黑暗之中出现了一条光带,灰暗的色彩几乎与黑色融为一体。它游曳着靠近了,灰色被拖成长条,俨然变成了一条蛇;隐隐地似乎有其他的色彩在这长条的灰黑中复苏,黯淡的荧光幽幽地映着它自己。

       这时另一条蛇出现了,带着全然相异的色彩;它的出现才让观察者意识到另一条蛇的颜色是紫色,诡异而神秘的紫色。而它自己则闪着浅蓝色的荧光,向紫色长蛇的一端追去。

       于是两条光蛇首尾相接了。它们翻腾扭曲着身体,光的剪影在黑暗中变换着形状;不知从何处又冒出一小团灰色的影子,向两条蛇优哉游哉地游来。看着这一切的观察者似乎预见了之后的事,黑暗的空间随之变得战栗不安;但在黑色坍塌之前,两条蛇已经在空中摆出了∞的图样,紫色的蛇突然从中心开始向外剥离,花瓣似的向外铺展成平面,接着又连上蓝色的蛇,化作蓝色细线;而蓝色的蛇紧随其后扩展为平面又塌缩成细线与紫蛇相连……

 

       醒。

       悬浮在空中,辉岸强迫自己重新回顾之前的梦境。这个梦已经出现很多次了,它必定是有意义的。

       是的,你会觉得这根本没有逻辑。但逻辑对于一个已经一心扑在某件事上超过五万年的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科学研究以外的价值。

       需要的只是希望。哪怕是虚假的希望。

       ∞,两条相互衔尾的蛇。线,不同的线,两条线。平面,展开的平面,紫色的平面。点,浓缩的点,蓝色的点。蓝色,紫色……

 

       头痛欲裂。

 

       他长叹,转头看向四周。灰黑的基底色上,神经网络一般地铺展着浅色的脉络——这些脉络上分布着无数个发出浅色光亮的点,时刻异变着亮度;脉络之外的看似黑暗中也密铺着这样的光点,它们共同在黑色的环幕上点染出一片星海,一片看似宁静实则暗潮涌动的星海。

       辉岸看着这片星海,遥遥地回想起那条连接着童年和成年的小河,它在树林中回转过好几个弯,在每个弯处都经过一个小小的坡度,水流顺着地势形成一道不大的瀑布。清水淳淳地流着,透明的水中闪动着不同的光影,有时水面还有熠熠的细碎阳光;水的姿态就这样无穷尽地变化着,一如这里的星空一样:看似安静稳定,实则混沌疯癫。

       在那条河边,他最后一次看见父亲。小时候没留下多少照片,父亲在他的脑中只剩下了名字和模糊的背影;那是一个灰色的空白,从回忆窜入梦魇,主宰着他的恐惧与他的愧疚。

       在那条河边,他第一次与小希约会。月光如水,映照眼前丽人;强势如伊,也在自己面前不时露出柔软的面貌。他和她在这条河边走着,从江源走到入海;再后来有了辉炀,三人携手在这条河边走着,从开始走到末日。

       他掏出始终置于心口的那张照片,又好好地看上一回。五万年已逝,照片依然如旧,毫无泛黄之迹。离希和辉炀的模样仍然清晰可见,但辉岸竟从中看出一丝陌生来。

       熟悉?他已经看不见熟悉的她和他。碎片、全是碎片,牵一发而动万丝;涟漪一般、链式反应一般,纷沓的碎片连作永恒的缠绵。无尽的碎片连丝,全数带着熟悉的体温、触感甚至气息;但它们永远凝聚不成熟悉的形象。

       大约这就是物理形式的消解吧,辉岸轻笑着轻叹。

       离希的脸在他的记忆中早已变得模糊,占据他的心的只剩些抽象的东西:她的温柔、她的强势、她的泣涕、她的笑;在所有回忆的中央,那颗美人痣和那双清澈眼眸刻骨铭心。与之一道镌刻在内心深处的,是辉炀的软发和懵懂天真的眼睛。

       “爸爸!”

       稚嫩的童音本应该熟悉得很,但辉岸根本想象不出那个音色——五万年了,他早已不确定记忆中的那个声音还是不是最初的感觉。

       照片的右侧是自己与列硙(wéi)的合照。浅蓝色的卫衣,白色的衬衣,白皙的肌肤;带着伤痛的笑,掩饰的笑;隐忍不得的泪,眉梢的血迹。记忆的碎片信手拈来,拼凑的肢体却永远是残缺的;可就在这破损的形象间,他看到了熟悉的空影和温度——隔着轻薄的衬衣传来的温度、小臂的温度、惺惺相惜的温度……

       但那终究是虚幻的温度。真正存在的你,真正存在的你们,早就消散无影了。

       五万年了。

       恍惚间,已经五万年了。准确地说,已经18902987天了。这个数字在星空的中间站立着,那是辉岸在这个空间中央搭建的小型原子钟——只是这个“原子”都已不是熟悉的概念。

       不过这大概已经不是我曾经用过的计时法了。这里的一天应该比原来的一天长得多得多得多,至少是几个数量级的差别。

       辉岸看着周身的星空,随意找了一个方向向前走去。在这里方位词早就失去了意义,但不只是因为这个空间里一切都悬浮着——当你孤身一人时,东南西北又与谁言说?

       他向前走去,星空却并不以靠近的姿态变化——其中的几颗星随着辉岸的脚步骤然放大展开,在他面前展现出空泡似的结构,而在空泡之中呈现的却是水晶晶体一般杂乱的彩色纹理。

       那是一个宇宙,一个三维的、有着可能性的宇宙。

       那个宇宙里可能有着离希、辉炀、列硙;也可能有父亲,毕竟无限的宇宙之中,总有无限个宇宙里他仍然活着。

       他一路向前走去,看着空泡放大再放大,看着无数星体和星际尘埃从自己身边飘过或是从自己身体中飘过,再看着它缩小再缩小,变回身后的一颗星。他穿过一个宇宙,又回到了最初的位置,原子钟上显示着原先的那个数字,下面几行显示着秒数的数字正不知疲倦地跳变着。

       我看得到宇宙,我看得到你们所在的宇宙,我看得到你们;我看得到无穷多的宇宙,我看得到所有可能性,我找得到所有可能性。

       可……可我到不了你们身边。

       明明只有一层感受不到的隔膜间隔着你我,可我到不了你身边。

       我知道无穷多的宇宙里总有无穷多个我在你们身边。但那不是我。

       因为有那层感受不到的隔膜间隔着你我,间隔着我和我。

       到底该怎么做!

       我到底要做些什么才能回到你的身边?

       18902987天了,我好累……


——————————————————————


【第二章  创世纪】

 

       星空的中央,在小型原子钟的上下、左右、前后、早晚、不可能—必然五个方向上向外展开一个球体,在黑暗中看不出色彩的球体上刻着密密麻麻的字符——那是一种环状的字体,其中包含的信息量极大,但在这个空间里,你看到它的瞬间就能完全理解它所说的前因后果;无论这个故事的展开多么复杂而混乱,但你看到它的时候你便能从整体上理解它,因为它是以整体的形式展现在你眼前的。

       这些字当然是辉岸刻上去的,但这对他来说并不困难,就是简单的环状文字而已,最多还有些环状通用符号。

       但我们正在以三维的视角看着这个球:当它穿过我们的宇宙时,它的魅影是从内向外不断绽放的无数个球。这些环状文字也随着它在这个宇宙里穿过,散乱地分布在三维的“球面”和间隙中,以三维的文字形式(我们的文字)和混乱而不同的逻辑线讲述着一个个复杂的、残缺不全的故事。当这些故事被完美地拼合起来的时候,它们便终于形成了刻在那个空间里的球体上的辉岸的故事。

       一个漫长的、长达18902987天的故事。

 

       我开始在这里写东西了。

       如果这是部小说的话,这应该是第二册。毕竟接下来的故事全都发生在这个空间里——这个与原宇宙全然不同的新的宇宙里。

       这不是我制造出的第一个东西,但这也许是我在这个空间里造出来的第一个艺术品。

       这是一个球,现在暂时还很粗糙。但是以后我会将这些转移到更光滑圆润的球上的。它会成为一件艺术品的。

       (第9842346天补充:我把原来这个球上的文字全部转移到现在的这个球上了。它在十的百次方数量级上看也是极度光滑的。)

       我觉得有必要开始写回忆录了。目前对这里的研究进展几乎停滞了,那就在我忘掉太多之前把我的记忆刻录下来吧。

       至少,也先把日记本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小字先刻到这个球上。日记本早就填满了,几乎没有一处空白能再挤下什么字符了——即使我最开始就考虑到资源的极端有限,已经尽量只写最重要的东西了。

       当然我可以用物质直接制造、或者排布原子来制造新的“纸”和新的“笔”,但是物质非常有限,把它们用在日记上有些浪费——尤其是造出这样一个球,写字的利用率和物质的利用率实在比日记高得多的多。

       写完后我大概会拆解这本日记吧……至少不能浪费它的原子。

       (第9842346天补充:现在这个老的球体也已被我拆解。)

       (第18902987天注:现在这个球体也已经被我拆解,毕竟我需要一切可利用的原子。这次造出来的球应该才是真正的艺术品……它是宇宙的产物,是绝对的光滑。它也绝对包括了所有的记忆,所有的不起眼的碎片和线索。唯一的问题可能是它把我记忆中的内容和现实内容混在一起了,只看部分内容未必能理解我……)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它,但它会以整体的形式告诉你我的故事。至少、至少,它会告诉你我的存在。)

       (你也许想知道制造方法……请继续看吧。我会告诉你的。)

 

       现在是第8225941天,应该还不算太晚。

       也许已经晚了。我早就不知道过去的一天是多长了,在造出这个空间里的原子钟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一天”,我完全是将意识的醒来与睡去定义为一天——但在这里讨论过去的一天也没有什么意义。

       毕竟,这些都是我们定义出来的东西。

 

       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不是真的。

       对,不是真的。

       是我,应该是我死了。一定是这样,这才是死亡应有的样子,永恒的孤独,永恒的不死。

       他们好好的,他们好好的。他们好好的。他们好好的。

       他们没有死。

       他们没有死。

       他们没有死。他们没有死。他们没有死。没有死。没有死。没有死。没有死。

       没有死!是我!!是我,一定是我自己牺牲了换他们活着。

       一定是的……

 

       我知道这是谎言。是自欺欺人。我知道的。

       我当然知道。

 

       这大概是第一天的所想。当然肯定不是异变后的第一天。

       我不知道这时已经过了多少天,我在半梦半醒中离开自己又回到自己。周身永远是无尽的黑暗,睁眼闭眼并无区别;在这里,视觉早已成为无用之物——也许,视觉在这里已经消失。

       嗅觉、味觉、听觉也是如此;不过,知觉在这里也毫无意义——所有知觉的存在都只为感到非我之物,而这个空间里只有我。

       于是睡眠与清醒的界线也模糊了;在这无尽的毫无差异的黑暗中,或睡或醒间都只有我的一具残躯——或许连残躯都不存在,这里只空留我的灵魂、空留我的意识。

       只有我的空间。

       只有我和虚无的空间。

       虚无。

       非我的虚无。

       虚无,虚无也可以……只要是非我的虚无,只要是非我的存在。

       但我感受不到你,亲爱的虚无。我失去了知觉,我感受不到你。

       也许……感受不到你,我就感受到了你。

       我与非我。自我意识。我仅存的知觉了,自我意识。

       我与非我。

       也许……也许非我并不只是虚无。

       也许还有其他的灵魂、其他的意识,混在虚无之中,被我视作“虚无”。

       是的,我现在只有自我意识,我只有区别我与非我的能力。但是非我中也许还有他者的意识,还有他者的存在。

       还有其他人!

       可能还有其他人!

       可能异变并不是毁灭,而是进化——可能所有人的灵魂都在这里,无一例外。

       要感受到他们还需要新的知觉,辨别力超过自我意识的知觉。也许是曾经的知觉,也许是新的知觉。

       我还能获得新的知觉吗?我不知道。

       我已是新空间的“盲人”——甚至连“盲人”都不如,我只能靠着自我意识辨别着周身的虚无。

       我想起很久之前的莫利纽克斯问题——靠着触觉辨别球体和正方体的盲人突然重获视觉,他是否能靠视觉直接区分球体和正方体?当我终于获得新的知觉时,我还能认得出自己吗?

       幼年的盲者有时能通过声觉建立视觉的替代品来“看”见周围的世界,那是视觉的再生;我是这个空间的婴儿吗?还是说我仍是成年人呢?婴儿尚且有重生的机会,而成年者却难被赋予新生。

       就这样继续半梦半醒吧。等待着“我”的重构,期待着“我”的再生。也许某一日醒来,我便能再看见。

       再看见其他的意识、不只是虚无的意识。再看见他者,再看见小希和辉炀,再看见列硙——那个不知为何感到熟悉且亲近的孩子和学生。

 

       至少当时我是这么乐观天真地想的。那是唯一使我振奋的事。那是希望。就算是虚假的希望。

 

       在那天的不知道多少天前,发生了异变。

       我不知道我该怎么描述这个灾难,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还能在这里存活。

       一整天,我至少呆滞了一整天。我不知道这一整天是多久,也许是无数断断续续的清醒与昏眠。我需要消化这一切。太困难了。

       我感觉到四周有些异样。这种感觉就像是……从待了一辈子的密闭的屋子里走了出来,看到上方是没有尽头的天之穹顶,脚下则是一片透明的草原,在这片草原下面是透明的土地,层层堆叠一直向下,同样也望不见尽头。不过对我来说现在的天地好像突然多了一个自由度,出现了第四个我能移动的方向。

       我不知道我身上到底发生什么了,但我觉得这应该和前天的那场灾难有关。

       我记不得太多细节了。只记得一片光亮,接着是完全笼罩了整个世界的光亮。我们不知道它是从哪里出现的,它似乎存在于各个角落,从每个原子甚至夸克里迸裂出来。

       在异变之前,列硙好像向我扔来了一个什么;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一个奇怪的引力——来自对当时的我是无法描述的、凭空出现的新的方向上的引力——将我拉走。在我面前的世界开始变得扭曲,时间被放慢,无限地放慢、拉长、绵延;异变大概只是一瞬的事,但这个瞬间在它的作用下成为漫长的告别。

       就像是平静的水面被点开涟漪一样,我四周的空间都开始震颤起来,甚至我们自己都开始随之震颤。阴暗的空间,我下沉、下沉,周围却逐渐开阔;四周重叠了无数世界的剪影,仿佛无数个世界交错的投影。

       然后我看到……

       我看到……

       小希、辉炀、列硙、还有其它的人和鼠兔龟鸟、小叶黄杨、草丛里的矢车菊、墙体、天花板、天花板上的吊灯——身边所有的一切,一切都在这种带着诡异的和谐和美感的波纹里颤抖着、碎裂着。

       像无数气泡霎时破裂,周围的一切全在瞬间湮灭了。完全不着痕迹的消失,没有过程,也没有遗迹。

       同时黑暗从四周包裹了我。光亮离开了,无数的世界剪影也随之暗淡。

       梦,我原来也以为这是梦。但是有种诡异的感觉,从未有过也难以想象的感觉。

       那种从密室里走出,走到草原上看到无边际的天顶和无穷尽的地心的感觉。

       一个更开阔的世界。

       一个没有你和你们的荒芜的世界。


今天是第594天。我大概是从阴影里走出来了吧。

       593天前,我又有“视觉”了。我把这天记为“第二天”。清醒与睡眠终于一分为二。

       新的“视觉”大概是在看“分子属性”,也可能仍然在看“波”。我暂时不知晓。

       莫利纽克斯问题在这个空间的答案大概是“是”。我醒来,我看到我自己。我只看到了我自己。

       没有其他人。只有虚无,虚空中浮着我,昨天我四处漂浮时又发现了一堆散乱的平面和一支不同颜色的物体。这物体能在平面上留下印记,姑且称作“笔”和“纸”。除此之外即是虚空。

       我把平面的色彩定义作新的白色,物体定义作黑色。虚空是一片渐变的由白到灰,跟随所在位置的改变花瓣状向外展开,就像是四维球在三维空间穿过的画面。

       我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也许来自我昨日想写字的想法。

       意识生成的物质……?不管怎么说,得省着点用。这是区别于虚空的唯二的非我之物。

 

       小希……

 

       想见你们。

       想见你们。

       一定要找到你们。

       一定要回去,一定要逆转这一切。一定要找到你们,一定要抓住你们,一定要救下你们。

 

595日。

       照片。凭空出现的照片。

       似乎也在昨日“笔”和“纸”出现的地方出现了。

       我,小希,儿子和列硙都在的照片。

       毫无凭证的思念和徒留凭证的思念……我不知道哪个更糟。

       产生的原因?我更倾向于意识生成的物质。无法理解。

 

       这是日记的开篇。第594天和第595天。

       在那之前,我就悬浮在这个空间中央,静静地浮着。

       无法理解,根本没法理解。我不知道我变成了什么,我不知道我现在在什么地方。

       神的空间?我该这么描述它吗?所以这是天堂,是造物主的宇宙?

       不,这根本就是地狱,也许是有神在的地狱。我分不清两者的区别了,也许两者本来也没有区别。

       我迫不及待想找什么东西说话,但这里什么都没有。我原本并不是很喜欢说话的人的。

       大约是因为倾诉本能。

       就像是发出不同频率的海豚,孤独地穷尽一生——但我身边没有海洋,只有虚空。

       我也不知道哪个更悲哀:是看得到同类而永远无法言语交流,还是永远都只看到自己,连海洋都不存在?

       不想承认,但我确实想到了“死”。那时的我只渴求来自死神的赏赐。

       离开小希、辉炀、列硙他们,我就变得如此不堪一击。

       只渴求来自死神的赏赐。

       没有成功。当然没有成功,我已经594天没有进食饮水或排泄了,但我还是活着。

       或许我已经“死”了——但不管怎么说,我至少不是以原来的形式活着,但也不是以原来的形式死亡。

       我不知道这里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变成了什么样子,我不知道“纸”和“笔”怎么诞生,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切都无法确定,一切都无从知晓。

       唯一确定的、唯一能知道的是我存在于一个新的空间。

       一个新的世界。

       一个新生的世界,一个婴孩的世纪,一个待哺的宇宙。

       鸿蒙初开,混沌而不可知的世界。不确定的世界。

       荒芜的、虚无的、只有我的世界。

        

       新的世界。

       

—————————————————————— 

       

【第三章  随机性】

 

日记:目前来看这个空间十分空荡,除了异变之时跟随我进入这里的东西和我自己以外,什么东西都没有。也许其中有许许多多粒子漂浮着,但我暂时还看不到它们。

          我决定暂时把除我以外的空间称作“虚空”。

科学假说:

          这个空间完全由能量构成,剩下的就是我。也许该说我的意识?我不知道我所感受到的我自己、“看”到的我自己是否存在,我也不知道我的肉体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东西。

          我与外界始终保持着能量交换,维持着我自己活下去的形态,所以我仍然活着。

          大概是活着。

       

(缺损严重,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第5803天。

          这是值得记录的一天。清醒状态发现物质。产生暂时不可控,但存在最终可以得到确定。

          小希、辉炀……我好累。要是你们在就好了。

          要是你在就好了,列硙。那个老头在也行。

          谁都行。

 

          不管是谁,谁在都行。谁在都可以。

 

       这一天实在记忆尤深。

       在向某个方向行走的时候我发现了新的东西。开始时是直觉,于是我放慢脚步沿着来时的方向返回几步。一小团固体在我行走的时候在我身边一闪而过,完全是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那种“闪过”。

       我继续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前进后退,直到那团固体稳定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向前一步它便消失,向后一步它也不见。回头看或者向前看都无法看见它,只有站在它的跟前——或者说与“它”重合时,我才能看见它。

       我把它摘下,捧在手中,又把它放回虚空中。

       这时奇迹出现了:向前走或向后走,我都看得见它。它成为实体了。

       大概这就是个意识的空间吧——我暂时还无法解释。很唯心主义。但科学也有看似唯心主义的部分。

       至于这块固体本身,它粗看是一小团铁似的东西,但我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确认这一点。

       但不管怎么说,这是新的发现。

       除了我、“纸”和“笔”以外的新的东西,在我的注视下出现的新的东西。

       新的确定性。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5822日。量子涨落,宏观体现。我是观察者。随机性维度。

       

       这天我有了一个猜想,很大胆,当时也还不能完全验证。

       那团物质原本处于量子叠加态,它原本可能成为任何一种状态,包含各种不同的随机变换的粒子。只是在我经过的时候(我的经过也是一种观察,不过是种较弱的观察)它正好处在那个状态,形成了这团固体。

       至于为什么在那个方向上前进或后退不能看到它:我的经过就像是一种全可能性扫描(大约类似全波段全频道扫描),扫描即是一种观察,在我经过时我附近的虚空由叠加态开始塌缩;但我移动速度过快(观察也因此较弱),因此它的塌缩往往还未完成(塌缩为一种状态)便开始恢复为叠加态。

       很幸运,我那时的直觉让我折返,在它完全恢复为叠加态之前将它锁定了。而我的触碰是一种强观察,于是它稳定地存在。

       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在那个维度上前进后退时它反而会不可见?

       我的猜想是,这个维度与随机性相关联,从概率为0一直分布到概率为1,与之相对的即是该处物质受观察时塌缩和恢复的速度,在p=0和p=1处,虚空的塌缩恢复速度为0,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是确定的;而在0<p<1处,越靠近p=1/2,虚空的塌缩和恢复速度越快,因为它的状态越不确定。

       只是这样还有个问题:这个随机性维度究竟会是怎样的世界?

       是有边界的世界、p=0和p=1是两堵无限延伸的墙体?还是说p=0和p=1是无穷远的、永远不可触及的地方?

       或者……因为p=0和p=1本质其实是相同的,这个维度其实会构成一个环?

       起点即是终点,不可能即是必然。

 

       不得不说,第5803天的我真的很幸运。

       虚空不是空的。我应该可以利用这一点来探索这个空间、寻找新的物质,也许某天就能找到恢复原状的办法。

 

日记:第5823天。

          昨天的这个理论不能解释之前突然出现在虚空中的“纸”和“笔”的产生。在我无意识的状态下,它们如何从叠加态塌缩为确定的状态?

          或许……这个空间还有其他观察者。

          莫利纽克斯问题。我原本只靠自我意识分辨出我和非我,我重获“视觉”后因此也最多只能分辨“我”和“非我”。也许,“看”到其他意识的存在还需要我的意识的继续学习。这需要时间。

          虽然五千多天已经很长,但这不是原本的世界,而且我的“一天”也不是过去的一天。婴孩的时间或许也随之扩增了。

 

       那时我是这么想的。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第5833日。

          是环!是环!

          我最后又回到了起点!

 

          既然如此,我就可以利用这个特性在接近p=1或0的地方“观察”来制取不同的物质,毕竟这个地方的塌缩—恢复速度比较慢,也容易看到虚空的变化。

          现在来看,虚空的本质是一种能量,也许由许许多多的粒子(姑且称作“能子”)组成吧。这些能子在无观察者时可能成为任何状态,变成任何一种粒子;而在有观察者时逐渐塌缩成几个状态的叠加,最终塌缩为一种状态。

          只要我把塌缩成一种状态的物质带到p=1或0处(很巧地,那就是我刚开始所处的地方),它就能保持几乎稳定存在的形式:即使略微偏离p=1或0,因为有我的观察,它基本上也不会恢复到随机状态。

          确实是个诡异的空间。也许这就是神的空间吧。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我开始了门捷列夫的工程。

          元素周期律在这里也应当存在。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是四维空间。电子轨道可证明。

           第二、三周期有十二种元素,第四、五周期有26种元素。经过几次更正和重复实验确认元素性质,目前来看这是最准确的元素周期表。

 

       直到现在看也是如此。从元素周期表推算,s层仍然只有一个轨道,电子自旋方向仍然两个方向,即一个轨道可有两个电子。p层应该有四个等价轨道,d层则有七个。从三维类比,逆推可以发现这些正是四维薛定谔方程的波函数解。换言之,这可以证明我所在的空间是个四维空间。

       这也解释了异变时那个新方向上的“引力”,那是第四个维度。

       这样来看,异变实际上是强行升维,三维的粒子无法稳定存在于四维空间,于是整个世界灰飞烟灭。

       这样来看,得以保留的应该也只有我的意识。

       是意识超越了维度吗?还是说,我仍然只是在以三维的意识勉强地存在于这里……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我已经获得了121种元素。这早已超出原本世界自然存在的元素数目了,甚至超出了当时包括人工制造在内的所有已知元素数目。

          这些元素和我原本知道的元素完全不同,性质也完全不一样。我给它们逐一取了名称。我知道这也许没什么意义,但是名字总比编号温暖一些,像是可以交流的对象。

 

       某种意义上说,那时科学也是我唯一的交流对象。一个有所回馈的东西,一个没有意识的他者。

       现在也是。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根据曾经的历史来看,接下来应该会进入科学飞速发展的阶段了——至少我是这么希望的。

          希望……

 

       之前获取物质完全是在那个方向上人工“观察”获取大团大团的物质。即使那个时候我已经用获得的物质制造出了仪器,甚至可以精确地抓取几个在虚空中突然出现的粒子,但是原材料还是太少。储备远远不够。

       而我必须想办法让这个过于不确定过于随机的过程变得可控一些……是的,听上去就像是神的行为,但我必须想办法限制它的不确定性,能利用不确定性也行。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日记:意识。意识本身是一种观察。

           p=1/2处是一切可能性的叠加态,一瞬即是万物,一瞬即是万年。而我的主观意识加强到一定程度之后也成为了强观察,甚至是定向的强观察。

           笔、纸、那张照片出现的位置应该都是p=1/2处。大概是我在无意识下过于强烈的愿望成为强观察直接筛选出了这种状态。

           唯心主义。实在太唯心主义了……

 

       是的,太唯心主义了。

       这个世界不应当是这样的,科学大概也不该是这样唯心的。

       不应该这样唯心的。

       不应该这样的。

       不应该吗……

       还是说,我们早就习惯被现实支配、被命运掌控,而不愿承认这点我们能控制的确定性呢?

       我不知道。但试验成功了。虽然无意识下的强观察难以实现且难以理解,但试验成功了。

       属于我的确定性,属于我的控制权。

       我能有所控制的空间。我能有所决定的空间。

 

(无法解读的文字片段)

(信息的碎片)

       意识,……不知道存在模……能量的……

       ……终于成功制造了原子钟,时间终于得以被准确量化而不是用清……

       灵魂的物质构建……殊相互作用……失败。

       ……新理论……

       我无法控制意识。我能控制叠加态定向地成为某种物质,但我无法控制意识。不确定性当然是永恒的存在。我计算了下理论上……

       三次实验,……不可确认。

       ……构造意识。

       另一种理……

       ……似维度下沉……

(乱码。)

 

(乱码。)

 

(乱码。)

  

tbc.

  

话说有学数学/物理/化学的大佬吗……

想请教一下理论上四维空间里到底每个周期分别有多少种元素?(认为在四维空间中也存在类似“原子”的概念,因为我看之前好像有人推出来四维电子的概率波和三维有很大差异……?)

我根本不会解薛定谔方程(我也没学过),也没学过相关专业知识,所以文中的相关推导全凭感觉(或胡诌)……_(:з」∠)_

评论(3)

热度(18)